跳到主要內容區

常見問題

Q1. 選修通識課程要選幾個學分?
 

日四技109-112學年入學:10學分
人文藝術、社會科學、自然科學與創意跨域,每一類修2-4學分

夜四技:112學年度:6學分
人文藝術、社會科學、自然科學與創意跨域,每一類修0-2學分
選修通識課程超修學分得抵認專業選修學分,超修認抵上限6學分


夜四技:109-111學年度:12學分
人文與藝術類2-4學分、社會科學類2-4學分、自然科學類2-4學分、創意跨域類0-6學分

日二技:10學分
人文藝術、社會科學、自然科學與創意跨域,每一類修2-4學分

夜二技:10學分
人文與藝術類2-4 學分、社會科學類2-4 學分、自然科學類2-4 學分、創意跨域類0-4 學分

注意事項:
◆ 日間部選修通識課程皆安排在星期二、星期三與星期五。請同學注意選修通識的科目類別,並妥善安排時間,確定在畢業前,修滿規定科目與學分。
◆ 轉學生請注意選修通識抵免的科目類別,避免重複修課的情形。

Q2. 為什麼選修通識課程都有固定的時段?
 

1.        本校通識共分人文、社會、自然類別,排課時有其特定時段,俾供全校二技、四技學生共同選修。時段若更改,將牽動學生選修通識課程的規劃時程,因此,通識選修課程的排定,除特殊原因,不宜更動,以免造成學生不便。

2.        依據本校排課原則,各系之必修課程應與選修課程分開,本校通識課程亦不例外,其與各系專業選修可能排在同一時段,學生可以選擇選修專業選修或通識的選修課程,若有衝突,學生可選擇下學期或來年再修,亦基於此,通識選修課程時段更不宜更動。

3.        基於畢業班選課時段有限,通識教育學部可適度開放畢業班學生跨部選修通識,惟需依實際狀況由通識學部核定准予跨部選修。

 

關於開設多元化的課程通識課程,正是通識學部目前努力的方向,每學期學部都會審核師資與課程內容開設新的課程,朝多元化前進。調查報告中,同學所提出的課程,如瑜珈、美容課程、香精油、瘦身、整體造型等課程,因其知識承載度不足,與通識課程主軸不符,較適合以社團的方式學習,建議同學自組/參加相關社團,由專業教師針對個人興趣與需求上課。

Q3. 如果有通識選修課程不小心當掉了,是否可以於其他學期選修同一門課?
  如果該科成績不及格,同學可以於其他學期重修同一門課程。
Q4. 是否可以重複修同一門課,學分會被承認嗎?
  如果同學已經修過該課程,並且取得合格的成績,同學就不可以再選同樣的課程,重複修的課程學分數並不會納入學生通識選修課程的學分。
Q5. 如果課程名稱相同,但是授課教師不同,是否可以當作不同的兩門課程?
  不可以,如果課程名稱相同,原則上該課程只會被認定為同一門課。
Q6. 如果每學期都會開畢業專班,我可以等到大四在修通識選修課嗎?
  如無特殊狀況,原則上通識選修課程是不會開設畢業專班。
Q7. 如果畢業班的學生參加一般的通識課程,是否可以提前請老師送成績,以期準時畢業?
  同學請盡量避免在大四的下學期修通識選修課,因為教育部規定,學生上課的週數必須到達法定的週數,所以,老師不可以提前遞交學期成績,畢業班的學生也必須比照其他的在校生,修課滿18週。
Q8. 轉學生如何辦理通識學分抵免?
  步驟一:請至所屬系所填寫學分抵免申請表
步驟二:根據各系的應修科目表與選課須知,填入欲抵免的通識選修課程。
步驟三:請自通識教育學部網頁內,找出歷年開課的相關資訊與課程名稱,並將可抵免的課程與通識歷年課程中相符的課程名稱,填寫於申請表內。
Q9. 轉學生的學分抵免是否需要其他的相關課程證明?
  學生在填寫學分抵免申請表時,除了原學校的成績證明外,可以附上在原校已修,欲抵免課程的教學大綱或課程說明,可以有效的幫助學分抵免進行與減少抵免課程所需的時間。
Q10. 二技轉學生通識學分是否可以全數抵免呢?
  二技轉學生如來自大學或四技,其在大學一、二年級所修的通識課程,以認列4學分為上限,大學三、四年級所修的通識課程則無學分認列之上限。
Q11. 是否可以跨部(日夜間部)選修通識選修課程?
   基於畢業班選課時段有限,通識教育學部可適度開放畢業班學生跨部選修通識,惟需依實際狀況由通識學部核定准予跨部選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