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課程特色

以生命教育為核心

本校通識課程規劃以生命教育為核心,透過身教、言教、境教以及制教,並融入服務學習的精神與方法,培養學生「學會認知體驗」、「學會負責做事」、「學會尊重別人」、「學會生涯發展」、「學會創新求變」以及愛、尊重與關懷的生命態度,提供學生在人文與藝術、社會科學、自然科學等方面的博雅課程,教學內容重視語言表達能力、生涯規劃及人際關係與溝通能力的培育,強調解決問題的能力及積極建設性生活態度的培養,以期達到自愛、自信、自尊,兼具終身學習的習慣,並且能夠熱愛生命,成為專業與通識素養並重的致理人。

 

正式課程與非正式潛在課程並重

本校通識教育整體課程規劃分成正式結構課程(formed structure curriculum)與非正式結構課程(un-formed structure curriculum);前者之課程結構則分為基礎通識課程,包括國文、英文、體育等四門;核心通識課程,包括生涯規劃與發展與環境服務教育與實作等二門;選修通識課程,分為人文藝術、社會科學及自然科學及創意跨域類(105學年起)等四大領域。

非正式結構課程如學務活動、校園文化、體驗活動,以體驗學習、服務學習的活動規劃,與博雅情境的氛圍設計,達成生命教育之核心理念。

 

以能力培育為導向

透過通識課程地圖的編製,設計符合培育通識核心能力之不同形態或內容之課程供學生多元選擇,並建置通識課程資訊系統,提供學生明辨、分析及選課決定之資訊平台,進而提升學生對不同領域課程之整合能力。

 

兼顧學理與生活應用

開設「哲學與人生」、「政治與人生」、「飲食與健康」、「生活美學」、「現代科技與生活」、「法律與生活」、「易經與生活應用」、「藝術與生活」等有特色的課程。以專業的角度,深入淺出的講授方式,提供實用的生活技能。

 

以強化公民素養為依歸

對於課程之推動,以強化公民素養為依歸,除了設置自然科學類、社會科學類、人文藝術類一系列選修通識顯性課程外,更於105學年度起增加創意跨域類通識選修分類。以「行動導向/問題解決」的教學規劃,幫助學生體會與領悟「為何而生」的人生意義與生命價值,並透過服務與體驗學習的教學規劃,提升學生公民素養。